Hikfield

理智的笨蛋/ Field He

2016-02-15

千里之外

细嚼慢咽:

饺子和屠熊是两人在网络游戏里的名字,虽然在游戏里早就知道对方,直到认识一年多后才见了第一面。

见面是因为那天他饿了,想起她介绍过的一家馆子可怎么都找不到。电话里说不清她只好亲自带他去搓了一顿,纯带路,纯吃饭。又过了很久,有一次过马路,有辆车突然窜出来,情急之下他拉了她一把。这一把,就把两人拉在了一起。

那年他俩22岁,他念化工系,她念土木系,土木系是五年制。恋爱半年多后,他先毕业,离开南宁回到厦门工作。于是,短暂的校园恋成了异地恋。

那些原本一起看电影,一起出门找吃的,无论大事小情都有对方陪伴的甜蜜日子,使得分离变得更加难过。繁重的课业,沉闷的工作之余,纵使还能听见话筒里彼此的声音,却远没有可触摸可感知的温度和气味来得真切和踏实。

她常常自嘲,进了土木系,就成了规划狗。“一早睁眼醒过来就扑进教室里画图,昏天暗日地画,画到夜里实在熬不住了,才爬回宿舍睡一会。”在分离的这半年多里,每一个多月,她就会逃课飞去厦门团聚。为了每一次见面,她都得提前一个多星期熬夜赶图纸。“这些他不知道,我不想让他担心。”

就算是团聚,每天一早他还是得去上班,她在家里继续画图纸,算着时间他下班就快要到家,她开始做饭。两人一起洗碗,看电视,打会儿游戏,一天就这样结束了。过几天,他们又分隔两地了。

每天两人都会视频。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,聊的也是些家常。学校的,单位里的,家里的,朋友的还有游戏里的。大大小小,什么都聊。有时候只是两个人开视频在哪里看着对方而已,也不说什么,就已经觉得很好了。

“有一回他生病,不肯吃药.我就说,那我也病,我也不吃药,我病死……话没说完,他眼眶突然一下子就红了,接着那边视讯就断了。我吓坏了。我就是着急嘛,打个比喻,没想到他哭了。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哭。”她哪里知道,对他而言,她就像颗恒星,自身而发的光和热,照进了他的生命。他这颗沉默不语的卫星,沐浴着她的光芒,安心地绕着固定的轨道守护着她。他大概从来没有,也根本不可能去设想,失去光和热,失去她的日子。



女孩子难免有些浪漫的想象,总会希望在特别的日子里,他能有些浪漫的举动,“哪怕是几块钱的小玩具,或者一张写着情话的小纸条,也是他的心意。但,就是没有。”每次说到这里,她的委屈和遗憾都在眼眶里打转,“再折腾几年,恐怕我就会慢慢的消停了吧。”

他的木讷,他的不浪漫是如此根深蒂固。生日也好,纪念日也好,她就算提前半个月,做了各种暗示甚至是明说,他也憋不出半个像样的想法来,好多个值得纪念的日子,都只能不了了之。可奇怪的是,他会记得两人第一次拥抱,记得第一次亲吻时她衣裳的颜色,记得很多细微得连她都已经忘记的,那些如微风拂过荒原,颤动了神经末梢的细节。

他说,“其实我不是那么注重节日,我比较在意生活里的关心和照顾。我见不得她受委屈,所以她开口,我都会顺着她,我比较看重相处的融洽。我比较懒,做事有点拖,但我会改的,在一起,总要有人让步,我愿意让步。”


“他是工科生,话很少。可就在这一年里,他对我的爱,那种发自内心的无言的疼爱,让我每每想起都忍不住热泪盈眶。”她的计划很简单:“等毕业了,我就去厦门,找份工作,安顿下来。他不喜欢厦门,想回到老家泉州去。我随他,只要能在一起。”虽然工作沉闷艰苦,他在这一年里几乎每天工作12个小时,任劳任怨,就是想把基础打得再牢一些,等着她早一天过去团聚。


饺子和屠熊两人的父母,因为工作都经历过长时间两地分离的生活。爱情的灼热是否能抵御异地的阻隔,在爱情之外,他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忍耐,正因为如此,那些孤寂却长情的,细碎又明确的爱情之光,指引着他们竭尽所能去争取再度重逢。曾千里之外,更深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




 
“他没课的时候会过来陪我,拉把椅子坐在旁边。那可是漫长的一天啊,其实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度过的。画累了一转头看见他就在身边,我会特别踏实,又有力气继续画了。”




 



在异地的这半年多里,每隔一个多月,她就会逃课跑到厦门去见他。为了每一次见面,她都得提前一个多星期熬夜赶图纸。“这些他都不知道,我不想让他担心。”




 


 
“情人最恨不过是别离。平日里功课一忙起来还好些,可每逢过节就会特别想他。” 今年的冬至,他在厦门,她在南宁,各自煮了饺子,互祝佳节。




 



每天两人都会视频。学校的,单位里的,家里的,朋友的还有游戏里的…大大小小的事,什么都聊。有时候只是两个人开视频在哪里看着对方而已,也不说什么,就已经觉得很好了。直到累了困了,一个亲吻,互道晚安。




 



他人很闷,不善交际,常常半天憋不出一句话。唯有跟她在一起的时候,变得活泼逗趣,滔滔不绝,就像换了个人。






那时他总是站在这棵树下等她。一下课,她像只快活的小鸟飞出教室,蹦到楼下,蹑手蹑脚地绕到树背后,总能吓他一跳。树叶绿了黄,黄了又绿,现在她只能小心的绕开这里,不敢去拨动记忆的湖底。




 



吃过饭,他俩就在学校食堂附近的湖边散步,绕着堤岸一圈一圈地走。夏天池塘里开满了荷花,一朵接着一朵,就像他倆说不完的情话。只是那些傻傻的情话现在想起来,都是串串的相思泪。




 



“各种票据,照片,把桌面都堆满了。我们两个人一边剪一边贴。贴满了这本簿子”。簿子密密麻麻写满了日记,那是两人在一起时值得纪念的每一个日子。他把簿子带去了厦门,在工作闲暇,在想她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,再看一看。





 



那些已经铭刻在昨天的日子,会在每一次回望的交错中慢慢发出光来,照耀未来漫长的生命岁月,不至于陷入生活里那些琐碎,艰辛,彷徨中而失去信念和方向。






2014年的圣诞,他们买了这对靠垫。,他把圣诞老人带去了厦门,把雪人留在了干燥温暖的南宁,陪着她。今年的圣诞不能一起过了,照片里的重逢,更像是一份新年的愿望吧。






这对戒指是在2014年7月初买的,戒指是的形状是数学无穷大的符号,为纪念一段新生活的开始,也代表了两人对于未来无穷的想象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是与魅族合作的一个摄影项目,九种不同的爱情,我拍摄了其中之一。
此前我在豆瓣上发了一个模特故事征集。我很感激饺子的信任和托付,拍摄得以顺利愉快的完成,祝情人节快乐。




 


 





评论
热度(212)
© Hikfield | Powered by LOFTER